亚马逊aws轻量服务器lightsail的一些使用问题

lightsail名字就有轻量的意思,个人觉得是类似于阿里云的轻量服务器,AWS推出lightsail目的是进入低端市场,跟digitalocean、vultr等商家抢占客户资源。lightsail的性价比确实比较高,目前共有13个可选地区,包括日本、新加坡和韩国在内的亚洲地区,其中日本和新加坡到内地线路已经直连。最后lightsail的大招是可以无限免费更换ipv4,放眼望去市面上没几家能做得到吧。

使用root登陆

lightsail处于安全考虑,默认使用ssh连接,lightsail会自动生成公钥和密钥,不需要你手动生成再上传,安全是安全了,但是个人觉得太麻烦,况且我们个人使用,没必要。

我们在要创建lightsail实例的时候,添加启动脚本,如果你使用的是英文界面,英文名:【Add launch script】,然后输入如下执行脚本,等到实例创建完成,你就可以使用root登陆了,此方法同样适合aws的实例创建。下面命令中的密码就是mebime,修改为你想要的密码即可。如果你忘记修改,等你登陆服务器后,使用命令passwd也可以修改密码。

echo root:mebime |sudo chpasswd root
sudo sed -i 's/^.*PermitRootLogin.*/PermitRootLogin yes/g' /etc/ssh/sshd_config;
sudo sed -i 's/^.*PasswordAuthentication.*/PasswordAuthentication yes/g' /etc/ssh/sshd_config;
sudo service sshd restart

即使你在创建时忘记填入上面的脚本,你也可以等实例创建完成后,在后台使用ssh连接,因为不需要密码。然后复制上述脚本到窗口执行,依然可以启用root登陆。上述脚本好处是可以帮你无需重启服务器就可启用root,执行完脚本后直接可以使用putty等软件连接服务器了。

偶尔断流

用来代理的同学会发现用着用着就不能用了,过了一会自己就好了,这个不是你搭建的问题,lightsail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,暂时我不知道解决方法。据说lightsail防火墙不要开放所有端口,问题可能会好点。

提一下:lightsail官方不允许ping,防火墙也没有开放ping协议,但是如果你开放所有tcp+udp,发现居然能ping通!不知道什么操作。

刷可以看Netflix的ip

这个看运气。首先创建一个实例,搭建ss/ssr后,不停的换ip测试。lightsail可以同时免费管理5个ip,有的人一下子申请5个然后5个一试,不行换下一批。个人觉得这样速度也不快,分享我的方法:

首先创建固定ip,选择要绑定的实例,因为实例已经搭建了ss/ssr,所以你只需要更换ss/ssr客户端的ip地址为新分配的ip就行了,其他一律不需要修改。如果不行,直接删除都不需要解绑。

如果测试ip不行,直接删除换下一个。

有点时候lightsail需要代理才能打开,所以这个方法配合手机操作速度更快。只要有耐心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刷出一个,如果运气好刷了两三个就能出来一个,我第一个ip刷了5个就出来了。lightsail的ip是可以屯起来的,只要解绑实例放着就行,不过需要额外费用。

我个人测试韩国没有可用的ip,法国等欧洲地区可能会有,新加坡应该也没有了,日本的话选d区,大概半小时就能刷到一个,可用的ip段是54.95,其他段没刷到过可用的。等到这批ip售完再供货,应该又会多几个可用的ip了吧。

一些小问题

  • lightsail 3.5刀一个月的套餐首月免费,无论你之前有没有买过实例,只要新开实例,第一个月都是免费的。除了悉尼地区外,其他地区都是从1T流量起步,悉尼是从512G流量起步,少了一倍。
  • lightsail计算的是双向流量,所以价格和vultr、digitalocean等差不多。
  • lightsail没有实时流量统计,只能查看账单才能知道昨天的花销,所以统计延迟为1天。
  • 新加坡,日本地区线路虽然直连了,但是折腾用的人多,虽然1G端口但是也不用抱太大希望。我测试有的时候速度也是给力的,晚高峰看YouTube能过万。

本站所有资源免费分享,仅供测试学习,如有帮助,欢迎打赏支持走的更远!

点击下面的广告帮助我收回服务器成本 ❤️


发表评论

(必填)

(必填)

(以便回访)